我永遠記得我出社會的第一份設計助理工作!

記得的不只是老闆老闆娘的勢利眼,還有我因為6:30就下班而被老闆娘炒魷魚這件事

 

記得剛畢業時,對服裝設計是滿腔的憧憬呀~甚麼看展,名人,華麗的衣服等

踏入行之後才發現,這些跟我都沒關係啊~!

這間位於全台北最高貴地段的服裝公司是做高爾夫球裝的,

每天做的事就是畫畫POLO衫上花版圖案,

掌事的主要是老闆娘,此人天蠍座,雖然我也是天蠍,但是是一隻剛出社會涉世未深呆萌蠢真的小天蠍

 

老闆娘平時對員工很好~常常帶家裡不要的喜餅,或是別人送的過期的點心來給我們吃~

連家裡的越南幫傭也找來公司拉布整布

老闆非常愛老闆娘,甚麼都聽老闆娘說的,基本上只要是老闆娘決定的他都沒有二話

 

敝公司是公定的朝九晚六上班時間,

某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.....

我在晚間6:30左右手邊的事情都告一個段落了,於是跟設計師說"還有需要幫忙嗎?沒有的話我要先下班囉~"

設計師看了一下手頭的工作,說"目前沒有,先下班吧~"

 

於是我就東西收一收閃人了,

說時遲那時快,我剛走到二樓(老闆辦公室在二樓),就看到老闆娘坐在辦公室表情凝重....

於是我也沒敢打擾她就下樓去了

我一走到樓下,就看到另一名設計師接了內線

原來是關心員工的老闆娘打電話下來問我工作進度與狀況.....

設計師回說"她應該是工作都告一段落了,所以下班了."

此時我內心一縮!掯!我都6:30走了還要被關心工作進度喔!!一聽就是死定了的一通電話

 

果然~不出一個月的某個好天氣,我看到公司樓下停了一台老闆剛剛新換的高級500萬轎車

就在當天,超疼老闆娘的老闆召見了我~~~

大致表達如下:ㄜ~因為公司今年沒有賺錢,所以沒有辦法在僱用一個助理了,所以妳就做到這個月吧~~

 

不會吧!!老娘因為比老闆早下班而被Fire了!!!!!

此時我才知道~

職場潛規則~加班是一種競賽,你越晚回家老闆越覺得你認真。相對的,你越早下班表示你沒事做,所以才能準時走。

 

這裡我必須重申,我並不是一個非常排斥加班的人,我認為工作分內合理的加班是可以接受的,但我不能認同的是,為了加班而加班.

我如果事情都告一段落了,我為什麼要留在公司裡假裝我很忙呢?

難道我不能跟朋友一起吃個飯,逛個街,促進經濟?難道我不能花點時間投資自己去學習?

 

根據報導,無效的加班反而會降低生產力。

台灣式的責任制並不會讓經濟變進步,員工只會因長期加班,沒有思考時間而產力萎縮。

 

離我大學畢業也已經10年前的事了,有些事情依然沒有改變,許多台灣本土的老派公司依然走著這樣的路線

我朋友A最近剛到一間在台灣非常老牌的服裝公司工作,她說她第一天就被嚇到了,晚上8點了辦公室還燈火通明,大家一起吃晚餐,搞甚麼大融合啊?

而且台灣的服裝公司很特別,版師樣品師加班要給加班費,但是設計加班卻沒有加班費

這又是甚麼一國兩制呢?卻是台灣服裝公司的常態.

說到這我就很欣賞我的前主管,常常5點或6點一到她就下班走人,因為她知道,她不走沒人敢下班

不愧是受西方教育的主管,作風就是不一樣

 

希望一心想要員工領22K又可以幫你完成超高業績的老闆們可以早點公司倒光光(咦)~

然後員工們能盡快讓自己擺脫窮忙又無效的的加班當中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